动物骨骼的研完是生物学研究中一个不可缺少的环节。其中对一些高级哺乳类动物骨骼的研究,那就更为重要了。目前硏究动物骨骼最有效的方法之一,就是制作动物骨骼标本。蝙蝠是一种小型的哺乳类动物。它的内脏器官,尤其是骨骼,不但和一些大型哺乳类动物基本一致,而且如胸骨、肋骨等处,同人类也十分相仿。因此,通过对蝙蝠骨骼的硏究,不但可以了解其骨骼构造的特点,而且还能够对其他动物,甚至人类骨骼的研究也有所帮助。所以,制作蝙蝠骨骼标本具有更重要的意义。当然,要把这巴掌大,内脏构造如此复杂的蝙蝠制作成一件完美的骨骼标本,的确不是一件容易的事。这里我想根据自己的学习和实践,谈一谈蝙蝠骨骼标本的制作。
蝙蝠骨骼标本的制作,主要分为清洗、药物溶解、漂白、清理和整形装配这五个步骤。每一步骤的好坏都直接关系到标本的质量。
清洗是我们日常生活当中常做的事,然而要清洗好一只蝙蝠并不容易。清冼时手要轻,不可用力过大,否則就会破坏它的骨组织。清洗一定要冼得干净,否则日子一长,蝙蝠很容易生虫,会对骨組织造成损伤。
药物溶解这一步相当重要。它的目的主要是通过溶解去掉皮肤和肌肉,暴露骨组织。这首先要解决配药问題,一般采用的药物是氢氧化钠溶液,其浓度必须控制在1%。如浓度过大,不但会将蝙蝠的皮肤、肌肉溶解,甚至会使骨骼之间产生脱节、断裂。如果浓度稀,那么对皮肤、肌肉根本无济于筝。另外一点就是还必须控制好时间,时间过长,骨骼也同样会产生脱节、断裂、变形,短了又不能达到目的。时间一般控制在25分钟到30分钟之间。
经过药物溶解的骨骼,还必须进行漂白。漂白这一步,比较简单,只要把骨骼放入漂白药水中浸泡24小时,便可达到目的。
因为在药物溶解的辻程中,还有一些细小的肌肉組织没被溶解,因此必须把它们清理掉。这些組织一般分布在关节或孔腔中,所以清理对要特别小心,每一步都必须谨慎,即使眼看就要大功告成了,如果稍一疏忽,就会前功尽弃。清理时一般可采用局部清理法,先从颅腔开始。蝙蝠的颅腔和口腔中有一小孔,我们就用微型镊子,先撬开蝙蝠颌下骨,再将镊子从小孔伸入颅腔,或者从后脑两骨之间将镊子伸入颅腔也行。
伸入后,把镊子向外轻轻拨动,将碎屑轻轻清理掉,以防影响其它骨组织,尤其是颌下骨,如果脱节或断裂了,是很难再接上的,接下去要清理的便是颈部了,清理颈部时更要小心,因为这里是脑与脊髓相接处,很容易脱节,只要脱节就不易拼合。最难的是清理胸骨和肋骨。胸骨虽然硬,但它向外突起,容易折断蝙蝠的肋骨和人一样有24根,分12对,每根的两头分别同胸骨和椎骨相连,有时这些肋骨会从两边往中间倒。所以清洗时先要把肋骨一根一根分开,分别用大头钉固定好。如果肋骨和胸骨或椎骨脱节怎么办?这时可用胶水在胸骨或椎骨某一点上滴一点,然后将肋骨脱节的一端放在上面,再用大头釘固定好就行了。上面主要介绍三种清理才法,另外还有肩夹骨、肱骨、骨盆和其它各种骨组织的清理,就不一一介绍了。
最后一步就是整形装配。这一步主要是为了安排好骨骼的形态,使之变得形象化。一般采用的方法是:先找一个一面有玻璃的木匣子。在匣子两側内钉了小钉,周线紧紧连好,钉子和线的数量一般按标本大小而定。一般来说需要用五根线。线连好后,将骨骼用胶水固定在线上。骨骼样子可以自定,但一般为了研究方便,均安排成五面。木匣的背景尽量用黑色,这样骨骼是白的,背景是黑的,黑白分明,比較有立体感。背景还可以有图案作为装饰,这样就会更美。到这里整个制作才告完結。
通过制作骨骼标本,不但可以培养我们实际操作能力,而且也将为我们今后制作更难更好的骨骼标本打下基础。只要我们认真按照制作规程去做,就一定能做出更加完美的骨骼标本。